木之花家族期刊第102号 〜 新冠病毒是讯息

 

世界会遂人心愿吗?

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,让世界迎来了巨大转换时期,这意味着需要有“崭新的生活方式”。但是,和人保持距离,避免谈话和接触,必须佩戴口罩和消毒,这样的生活,真的是“新生活方式”该有的样子吗?。

病毒的出现,教会了我们一件事。那就是人类已经不知从何时起,变得没钱就不能活了。

现在,人们最关心的是经济。人们担心,如果经济不运转,自己的生活将无法持续。政府为了暂时让民众克服这种担心,在财政赤字基础上,雪上加霜地再加上债务,编制了庞大的补充预算,打出了各种各样的补助金。经济仅仅停滞几个月,就需要这么多补助金,这说明即使没有发生新冠病毒,当今,原本就已生活在极限状态下的人们何等之多!

所有的生命只要活着,就在生命活动中继续。例如,小鸟为了生存,需要与身体的大小相应的、很多的能量,所以总是忙于寻找食物和进食。其他动物虽然根据物种不同所需的能量也不同,但为了生存而持续进食。植物则要寻求养分和水分,并伸展其根部,伸展叶子以寻求阳光。最重要的是,我们一直在呼吸。生命是在有限的生命内维持自己存在的活动,所有的活动都与生存直接相关。

但是,新冠病毒教导我们,只有人类是被金钱追着跑的。钱是原价二十几日元的纸片,或者是计算机上的数字。这本来和维持自己性命的生命活动没有任何关系,但是现代人们的生活,在很大程度上被金钱的有无所左右着。

所谓生命,就是在太阳、土地、水、空气、风交织而成的巨大自然循环中,被赋予各自得其所的位置,在每一个瞬间竭尽全力地活着,延续生命。在这其中,唯一只有人类使用罕见的高能力,开始追求快乐的生活。然后,在自然中生存的同时,无视自然,创造出了与生命原理原则大相径庭的经济系统。人们为了追求富足而构筑地位和财产,一旦到手,就囚禁于斯,以期维持其地位,不再与太阳和泥土一起生活,而是被存折的余额所迫而生活。一边想要变得轻松,一边却被自己构筑的东西所束缚,结果生活在一个完全不轻松快乐的,狭窄、憋屈的世界里。

这对于生命来说可以说是异常的状态吧。然而,已视其为理所当然的现代人却认为这种异常状态是正常的。现在,地球生命史迎来了大转变,时代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刺客送入了人类社会。虽然是肉眼看不见的微小存在,但却大肆动摇世界的刺客,到底在刻画着世界的什么,想要向我们传达什么呢?

 

 


幻想“仰仗经济生存”

 

其他生物中所没有的世界

我们这些生命体之所以生存着,不是因为有钱,而是因为我们活着。但是,脱离了生命的原理原则,生活变成了一味赚钱,现代人经常被钱追着跑。这是其他生命中闻所未闻的异常世界,在生存上会产生很多压力。为了消除这种压力,喝酒,出去休闲,不停地买东西,不断地消费,产生大量垃圾,做了很多活着所不需要的事情,经济就变得更庞大。就像孩子会沉迷于游戏一样,全世界的人都被金钱的魔力所吸引,无法从中解脱。

停下忙碌的双手,停下脚步,仰望天空,感受风,接触泥土,倾听树木的细语,自然是多么的宽广,动物和植物都在丰饶的生命循环中繁衍生息。生命是极宽广的东西,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只有人类把自己逼到了如此狭隘的生活方式中呢?

由于新冠病毒的感染扩大,经济活动停滞,这期间,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暂时下降。也有报告说世界各地空气和河水都变干净了。IPCC预测到2030年地球的气温将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.5度,很多科学家为了将伴随气温上升而引起的巨大台风和暴雨、干旱、海面上升、生态系统的崩溃和粮食困难等控制在最小限度,发出警告:这取决于今后10年里人类将在何种程度上转换生活方式()。
由于新冠病毒,人类的经济活动受到了抑制,换个角度来看,也可以说是地球的自我清洁作用吧。但是现在人们仍然希望经济V字恢复反弹,拼命要把世界恢复到原来的异常状态。那是因为,比起脱离生命的原理原则,在自然中积累那些无法挽回的赊账,自己构筑的经济——这个人工系统崩溃更可怕。在现代,原本与生命毫无关系的经济停止了,就变成了无法维系自己生命的、巨大矛盾的世界。

 


※IPCC(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的政府间小组)警告说,要使气温上升停留在1.5度,到2030年为止,世界的CO2排放量必须削减45%,到2050年为止必须实质为零。科学家们认为,如果气温上升超过1.5度,北极冰融化后海水温度上升,西伯利亚永久冻土融化后地下沼气(温室效应是CO2的25倍)释放,亚马逊森林火灾增加导致CO2排放等恶性循环,气温上升会自动前进,打开“灼热地球”的开关,将无人可以力挽狂澜并逆转乾坤。


 

补贴能解决问题吗?

如此状况下,日本政府以每人一律10万日元的特别定额补助金为首,打出了各种各样的补助金。但是这就能解决现状问题吗?

据说受新冠病毒的影响,控制外出的结果是家庭不和与虐待增加了。很多人都认为这是“由于新冠病毒而导致的”,但原本就是有这样的种子,新冠病毒只不过是它出现的契机。发生问题时,人们往往不认为问题存在于自己,而把问题归因于外界,自己不改正还推卸给他人。这样一来,国家间的纷争就越大,演变成战争。受到人群盲目支持的政府执掌,创造了现代社会。

不去面对问题的根本原因,只想表面上解决,而制定统一对策的话,例如:有的家庭,补贴会用于暂时消散压力,花在喝酒和娱乐中,有时甚至会把家人的补贴也花掉,演变成纠纷的种子等,原本就存在的问题更严峻了吧。如果因为几个月的经济停滞而无法维持生活的话,原本就很不稳定,但是如果用一时的补助金来维持,之后再发生什么的时候再拿就好了,就会忘记自己的判断来维持生活。像这样失去了生命力的人们也同样拥有一票,希望获得支持的政治家们,执政党和在野党都纷纷挥霍金钱,取悦国民。那不是为了解决新冠灾祸的问题,而是为了维持自己的政权而采取的措施。而且在1000兆日元的世界里也有突出的债务余额,如果是个人的话早就破产程度的财政赤字,再加上债务。这一次的账单确实是为了将来,根据只考虑眼前利益的国民,选出符合此意识的政治家,并实行与之相应的政治,这就是我们得到的结果,因为当初是我们选择了民主主义体制。

无论你想创造一个多么好的国家,只要其手段是金钱,就不会成为一个好国家。那是因为它偏离了生命的根本。人们想办法封锁新冠病毒,试图解决问题,但其中有被遗忘的事实。那就是,即使没有遇到新冠病毒,人也一定会迎来适合这种生活方式的死亡。

 

对“转瞬即逝”的执着

在这个世界上,有时间这个万物共同的绝对的轴。它绝对不会停止,不会后退,从宇宙洪荒k到消失一直贯穿其中。时间就是柱子。以这个柱子为中心发生能量旋转,宇宙的震响(能量)现象化。从那里诞生的是生命。生命沿着时间这个绝对的柱子反复地诞生和消失,从过去到未来持续踏上旅程。在不断重复着出生、活着、死亡、以及出生的过程中,与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一起,与太阳、月亮、无数的天体一起,在巨大的生命循环中,编织着无尽的宇宙生命故事。

那是一个远远超过人类一生规模的故事。我们是担负着此恢弘生命故事的一部分,超越“这次从出生到死亡即是自己”的认知,试着扩大视野,自己的存在是人类的历史,是生命的历史,作为拥有肉体的一个人的存在,只是一瞬间,能理解吧?不过,一旦隐藏着无限可能性的灵魂被肉体所封印,就会忘记自己是巨大生命的一部分,开始执着于自我。

拥有肉体,作为生命而生存,是有自我意识的。例如,植物也有自我意识。如果不下雨,就要寻找水源,伸展根系,在还没结果之前,开着花的状态下,为了不被动物吃掉,就会释放出很强的药效成分,以此来延续自己的生命。但是,这并没有动物那么强,动物一旦要被吃掉就会逃跑。动物的自我意识比植物强,斑马如果即将被狮子抓住就会逃跑,但是如果被抓着吃的话就不会有所留恋,斑马的生命会被狮子继承。动物和植物在保持作为个体生命的同时,作为更大的生命的一部分,发挥着生态系统巨大的循环作用。

曾几何时,人类也作为巨大之物的一部分在自然中生存着。但随着时代的进步,文明的发祥,一旦拥有了东西和权力,人类就会被其魅力所束缚,开始执着于生存。

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,变得愈发显著。发展了科学技术的人类,成为了不断实现自己愿望的俘虏,夜郎自大,比起遵循自然生活,更想按照自己的想法支配自然。

 

医疗先进的“富饶之国”

我们的生命,在永不止息的时间长河中反复生死,编织着永远的故事。生是入学,死是毕业。出生后一定会回到原来的世界,时间虽有早有晚,但是都被各自赋予了定数。重要的不是活多久,而是要通过自己的人生,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来迎接毕业。要知道生存的真正意义,知道死亡的真正意义,这是不可或缺的,站在不被生与死任何一方束缚的立场上时,我们才第一次直面活在此世的真实。

成为欲望的奴隶,只重视生存的现代社会,医疗极度发达,使用人类高能力证明的复杂而高端的技术,一味以延长寿命为先。人工透析和脏器移植等,以自然界中绝对没有的形式延续生命,花费巨大的医疗费和能量,拼命地紧紧抱住生命。

据说新冠病毒,吸烟者和糖尿病等有基础疾病的人容易重病化。人们害怕感染,把冠状病毒视为敌人,根本就不去反思为何会变成如此高风险的状态。本应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,修正疾病根源——心。但是现代医疗以统一治疗物理症状为前提,只要症状治没了就行,所以无论过多久人都无法改变生活方式。而且,由于庞大的医疗费用而膨胀的经济,讽刺地支撑着“富裕的国家”。

越是治病,越是高科技发达,无论什么事情都随心所欲的人们,面对新冠病毒失控的局面,越感到非常困惑。并且把妨碍了自己以往生活方式的冠状病毒视为眼中钉肉中刺。但是,这个世界原本就如我们想的一样吗?

 

宇宙发给人类的信息

我们能把光投射到地上,或降雨吗?能控制每天早上的到来,控制四季轮回,能控制地球的转动吗?

工业革命以后,人类就像仅凭一己之力在推动世界一样为所欲为。但是仔细一看,世界并没有靠人类的力量来运转。每天的到来并不是因为我们要翻看日历、处理日程,而是因为地球在旋转。地球、月亮、太阳、以及其他所有的星星,都以远远超过我们日常生活的规模在宇宙中循环,从而使世界运转,在这其中我们得以生存。

时间给这个巨大的世界带来了秩序。宇宙万物沿着这个绝对之柱,从过去向未来持续前进。如果时间倒流,地球倒转,死者复活的话,世界就会失去秩序。正因为万物都在绝对的约定之下,才得以保持秩序。

说起来,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自由的。谁也控制不了地球。那么,如果说因为是自己的东西而能够控制的话,控制心脏是天方夜谭。睡觉、呼吸、上年纪,谁能如愿以偿呢?我们在绝对不可抗拒的法则中被赋予生命,活着,在自己的手中没有任何东西。尽管如此,人类还是会全盘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,拒绝如他人所愿。结果,找不到和他人共同点的人们,就会被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所支配。

生命是指在生态系统循环中,被赋予适合各自个性的位置并发挥作用,本来既不自由,也不平等。但是,人类社会创造了一个看似民主主义的,自由、平等的世界,每个人都有着无限自我主张的权利,一厢情愿地以为这是一个进步的世界,然后像毒品一样散播开来,渐渐地脱离了生命的本质。本来,生存是有优先顺序的,第一优先事项是第一,第二和第三不能排第一。现代人,把从自我欲望中产生的第五、第六作为第一生存着。所以世界才会混乱。新冠病毒开始暴露出这个疯狂世界的实际状态。

如果没有注意到这个消息,人类就这样继续前进的话,世界就会派出更过激的第二、第三个刺客来吧。人们再怎么去抑制冠状病毒,还是在增殖,人们觉得它威胁着自己的生活。但是从地球角度来看,人类才是无论如何抑制都会增殖、贪图地球资源、伤害其他生命、破坏生态系统的极其有害的存在。在时代开始对人类的存在方式说出NO的现在,我们人类有必要从满足欲望生活的、自我的一方,转换视点,转向一种远远超越自我,转向持续滋养我们的世界一方,从根本上推翻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 

 

 

我等地球生命,生存所必需的一切,皆为世界所赐予。而且,其以共享为前提。太阳也好,空气也好,水也好,大地也好。所谓生命,就是在世界上引起运动的东西。太阳像太阳一样,空气像空气一样存在的这个世界,生命的出现产生了动态生命循环,从太阳、空气到草、花、虫、鸟、兽等无限连锁反应,所有的一切都作为一个生命循环着,绝对共有的自然世界就诞生了。

在此共有的世界中,文明发祥以来,人类所表现的是贪婪、你争我夺,不仅戕害其他生命,甚至同类相残,和这个世界的实体背道而驰。即使是全世界翘首以待的新冠病毒疫苗,各国并不共享信息进行合作,而是努力要比其他国家率先开发新药作为商业机会进行竞争。

但是,人类越开发新的药,病毒和细菌就越会进化。现在,人们无视自然规律,将抗生素等药物乱用到医疗和畜牧业,结果在各种各样的地方耐性菌扩散,据说不久的将来,抗生素失效的时代就会到来。不能使用抗生素,意味着现代医疗的大部分功能都没有了。正因为如此,现在的我们,不只是追求永生,而是重新审视活着是什么,重新回到生命的原点。
 
放开你的尺度

无论人类有多么偏离这个世界的本质,世界都会毫不动摇地持续迈向未来。

我们所在的银河,在广阔的宇宙空间里以直径10万光年的无边无际的规模向周围展开,以中央太阳为中心,无数的天体一边各自循环,一边全体以秒速约200千米的速度持续旋转。那是人类远远不可企及的尺度。如此巨大之物经历了100亿年以上毫不动摇,持续保持着秩序,这是绝对不可撼动的、超越人智的绝对轴。太阳系在绝对的安定中循环,地球在太阳系的秩序下循环,其中应该有我们每天的秩序。换言之,无论人类有多偏离,我们都存在于这个只要想回归其本质,就永远可以回归的世界。

秒速200km,从地球上的尺度来看是惊人的。但是,从直径10万光年的银河来看,它却缓慢得几乎无法察觉。在这个世界上,在超越人智的绝对秩序下存在着无数的尺度,无法用现代人的脑回路来解释。在这个无法解释的世界里,只以自己的尺度为基准生活着,所以即使自己偏离了这个标准,也会认为很正常。因为只凭自己的尺度生活,所以在共有的、循环的大和谐世界中,贪婪、争抢、害怕到手之物不翼而飞,被自己内心产生的不安和恐惧紧紧束缚着。

请放开那方寸间的囚禁。

并且,从自身开始,获得自由吧。

如果放手,无论何时,我们这些各种各样的存在都能作为一个整体的生命,在大和谐之下永远持续循环,在大宇宙的尺度中生存。

精神角度,人们会从不安和恐怖中解放出来,没有必要贪婪地竞争,创造出一个平和震响(能量)的世界。而且无论是自己还是地球,都会拥有健全的生活方式吧。
人本来就群居生活。现在却各自分离地生存着,这与生命的原理原则完全背道而驰。在全世界都极其混乱之时,新时代的领导能力并不在政治上。也不在学问中。而是在这个亘古不变的宇宙法则中,当你放手自己的尺度,意识到存在于巨大结构中时,你自己心中涌出的东西就会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指针。

那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接近土地生存。因为我们都是大地的孩子。大地是我们生命的源泉,与土地一起生活,是在生养我们的这个世界的伟大存在———在太阳、月亮和宇宙天体的循环中生存。那是在地上生存的生命的本来姿态,唤醒沉睡在我们体内真正的生命力。

人类如果变成在自我欲望下走向毁灭的愚蠢的存在的话,也会从这种体验中学习宇宙的构造,在地上显现天地一体的世界,成为尊贵的存在。现在,看到这条信息的你,如果意识觉醒,就把这个巨大转折点做为契机,那么文明的发祥以来一直寻求未果的、人类永恒命题——通往理想乡之路,也就敞开了大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