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生活在同一时间的所有灵魂~散骨式~回归自然的仪式【后篇】

2024年1月一个晴朗的日子,举行了“散骨式~回归自然的仪式”。

*关于这个散骨式的意义,请看“向生活在同一时间的所有灵魂~散骨式~回归自然的仪式【前篇】”

在除夕已粉骨化的六副遗骨,经由每位参加者的双手,被归还到自然循环中。

无论生前是否相识,大家聚在一起,各自接收一点点遗骨,将其返还到自然中去。

去年,有亲人去世的家人们也一起抛洒骨灰。

NORI女士和REI女士在抛洒母亲的骨灰
北淳将祖母的遗骨返还至树根下
阿里林一边抛洒着姐姐的骨灰,一边说:“我觉得姐姐也会开心的。”

很幸运的是,散骨式的日子每年都是湛蓝的天空一望无垠,非常温暖的一天。今年风特别大,有时遗骨随风飘扬,高高地飞上天空。

大家喊着:“一,二!”一起抛洒骨灰,瞬间就被风儿带走了
Love女士喊着:“一路走好!”

小小的孩子们也一起参加。

大家自然地笑着,也有人说:“我也想快点这样被目送离开。”

散骨仪式结束之后,演出了歌舞《太阳的引导》和《卡塔卡姆纳63首》。

代表六位往生者,一边怀念着同一时间踏上旅程的诸位灵魂,大家一起目送,结束骨灰仪式。最后,吉吉致辞如下。

每年都会穿着尼日利亚研修生赠送的民族服装参加骨灰仪式的吉吉

向新时代出发


就在此刻,正要向大家致以问候,突然刮起了大风。

今天万里无云,天空湛蓝。一边面临着这场散骨仪式,一边想着时代变了。所谓时代的动向,不仅仅是人类的历史,地球出现之后,如果再追溯的话,思绪就会飞到宇宙的开端。然后,从那里一直延续着,也包括现在这个地方。我们每天思考事物,创造了这样的世界,作为我们生存的结果,出现了现在这个地方。

在现代,很多人看起来很富有,实际上并不幸福。很多人会忧虑:没钱啦,在日常生活中烦恼,生活陷入窘境。今年是2024年,刚过新年就发生了大地震,转天发生了飞机事故,昨天九州的小仓发生了很大的火灾。不仅如此,在乌克兰和加沙,现在每天也有很多人被杀。从人类诞生到现在的结果来看,我有时会思考,为什么人类在作为地球上的生命出生的同时,同时又创造了如此令人烦恼的世界,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生物呢?

怎么样?如果从这个世界上一下子除掉人类的话,还有其他为生活所苦的生物吗?鸟、猴子、植物,不会为明天的生活而烦恼吧?大家都被编入自然的系统中,在这个系统中,植物像植物,动物像动物,都活在自己的位置,谁都不担心明天。既不担心未来,也不为过去烦恼。但是,为什么人类创造了如此高度的世界,就像地球是人类的所有物一样,实际上每个人都为每天的生活而烦恼,别说明天了,就连今天吃的东西都要担心。

虽说过犹不及,但总觉得不知足。还有一个,有些东西太多了,太过向外求。对自己已拥有的东西,心存感激太少了。

于是,我突然想到,如果这个高度的生物在真正意义上达到了与之相称的高度的世界,该怎么办才好呢?大概,每个人被给予的“自己”这个个性,不仅仅是自己的东西,如果为了大家而使用的话,一定会有高度完成的世界吧。如同那句禅语: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?流入大海。

人类以外的生命,在这巨大的自然循环中,都是那样活着的。这片草坪,那里生长的树,落叶,都是这样。这个银杏的落叶,在前几天还很漂亮的黄色,把银杏树染成了金黄色。即使它掉下来,变成这样茶色的样子,也不会为那件事而烦恼吧?不会说“啊,掉下来了”吧?头发也不会说“啊,掉了”吧?(大家:笑)

以为落叶的银杏树就这样一直这样下去吗?到了春天新的叶子又会发芽。那不是银杏靠自己的力量拼命做的。而是交给自然,在那个循环中,获得自己站立的位置、变化的身姿。如果有了这样的意识,人类为了全体众生而去使用这个高度的能力,发挥各自的作用,构建一个互相帮助的世界,谁都不用为明天的事、后天的事,不用为未来担心,也不用为过去而烦恼。

我觉得以这样的心境生活是非常困难的。实际上,对现代人来说真的很难吧。看了电视,就像变成这样就好了一样,各种各样的世界都在逼近着,但是出演节目的人回到自己平时的生活后,就会有着和在电视上看到的迥然不同的心境。电视节目在那里有意地表现特定的世界,隐藏起日常实际存在的种种,再播放出来。而且,看电视的一方,如果没有智慧之眼,就会认为世界就是这样的。所以,呆呆地看的话,就不会注意到被骗了。但实际上,电视里面的人也和这边看电视的自己一样,每天都有自己的生活。

今天是一月四号。在这个世界上,有缘的人不会像这样热闹地目送死去的人吧。今天连风都来帮忙,本打算把遗骨撒在土上的,但是风儿来相送了,也有飞到空中的遗骨。(大家:笑)

活着对生物来说是绝对的。然后按照约定,死了。但是,只有人类认为死亡是黑暗的事情,想避开它,想从那里逃跑。因此,葬礼和坟墓都给人一种黑暗的印象。但是,这个散骨式很明亮,天空很蓝。然后风吹过,好像留恋什么的都随风飘散。是非常美好的一天。你可以这样目送别人。自然地返还骨骼,就是说返还最后的物理要素。终于放手了最后的东西,开始了崭新的旅程。

以这样轻松的心境,即使不局限于自己身边,也能创造出和大家真正互相帮助的生活,构建一个这样自然大循环系统的世界。现在,电视对面是电视对面的世界,沿路家家户户的窗子对面,也有各自的家庭生活。那是一家一家的故事,而由千家万户构成的国家,为了创造一个良好国度而制定种种策略,策划着如何制造与其他国家竞争、为了争斗而打造怎样的武器。这是在和平富裕的世界里不需要的事情。

这是非常朴素的话。所以,我今年才真切地感受到,这是人类最终应该追求的世界,那样的时代开始了。对于一直追求更高、更方便的人来说,这是很难实际感受到的。但实际上,与自然一起朴素生活,这样的生命,其延长线上,似乎能形成这样的世界。现在我讲的这个,大家能想象吗?今后的时代,必须成为明白这个道理的人。

恐怕,这是现代人所不知道的吧。但是实际上,在这个自然的世界里,没有烦恼。
(这里风刮得更大)风说是这样。在作为生命而活的基础上,不要再做多余的争斗制造烦恼而活下去了。我想必须打造一个模板。那需要大家的协助。大家能协助我吗?(掌声)
如果实现了这一点,如果在人的生活中创造了那么棒的地方,那就是活着的首要目的。

在现代,这种散骨式通常不做。正因为没人做,在能够这样做(散骨式)的价值观下活着,让我们自豪吧。做从未有过的事,成为从未有过的人,过着从未有过的生活。我想这就是出发(踏上)新时代的人们的姿态。虽然很模糊,但是依稀看到了什么。谁也没做过的事,今后我们来做下去。为此,你的心不能有束缚。期待着新的时代,以轻松的心情,过生活吧!给现在还没觉醒的很多人以启示。

请大家多多关照!

 

仪式结束后,大家的表情比最初更加明朗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