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之花家族期刊第105号 〜 2030年 地球将走向极限

这10年间,你的行动将决定未来

这个时代,由于新冠病毒的扩散,在世界范围内发出紧急事态宣言已成常态。人们希望事态能早日平息,为消灭病毒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。但是,即使没有病毒,世界现在也处于紧急状态之中。

最新科学表明,地球环境已达到饱和状态。全球变暖、环境污染、粮食短缺的严重化、资源枯竭、人口爆炸和老龄化,甚至凌驾于人类智慧之上的AI崛起等。以日本为首的一部分发达国家在享受富裕生活的同时,地球全体环境的荒芜却在分秒不停地推进。各种各样的研究数据可以预测到,这样下去的话,到2030年将达到极限,走上了一条无法叫停的毁灭之路。

 

现在,能左右地球未来生命的十年开始了。

我们面临的,是刻不容缓、迫在眉睫的现实。

 

 

现在,地球上人类的文明迎来了顶峰,这种状态下今后还能持续发展吗?这样的麻痹思想必须停止!

回顾往昔,迄今为止的历史文明中,人类活动导致濒临自取灭亡的经历屡见不鲜。资本主义文明建立了现代大量生产、大量消费的社会,从漫长的地球历史来看,也可以说是一瞬间,仅仅不到300年。若能敏锐地感知内心,感受时代潮流,觉察到挡在现代文明前面的是个很大的阴影,人们必须以这种意识作为打开新时代之门的指针,朝着自我变革的方向前进。

人们的真心话

2020年,世界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纪录。由于气温上升,降水量增加,各地发生了洪水和巨型台风,需要巨额费用去修复灾害带来的损害。费用不足的贫穷国家,则一直持续无法修复的状态。另一方面,由于全球变暖,大气的流动发生了变化,北极圈的冷气被向南挤压,也有的地区遭遇了破记录的寒流。

由于气候不稳定,世界各地还想跟以前一样培育农作物就变得越来越难。富裕的国家终日饱食,吃很多肉。另一方面,肉食用的家畜需要吃饲料,消耗大量的粮食;贫穷的国家无法确保足够的粮食,现在地球上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处于饥饿状态。我们依靠土地、水和太阳来培育作物,从自然中获取食物来生存,但是比起自然的恩惠,现代人工世界所产生的金钱之力,其存在感却要大得多。

现在地球上人们的生活,生存方面所有的事都和经济相连。文明发祥以来,人类将不方便的事变为方便,不能吃的东西弄成能吃,人工制造那些迄今为止自然界中从没有过的东西。那确实是很方便的事情,但是因为方便,所以现在没有它就活不下去,失去了本应更简单、更好的东西。而且,认为有钱就是富裕和幸福,认为金钱能解决所有问题,逐渐沦为经济的俘虏。

全世界都在呼吁应对全球变暖,为什么迟迟不见进展?因为人们的真心话是,“经济更重要。我想阻止温暖化。我也想减少废弃物。但是不想叫停经济。”也就是说,问题的原因在于自己的生活方式,可是人们不想改变生活方式。

靠金钱运转的社会

现代社会已经成为一个没钱就活不下去的社会。如果缺钱,人们就会感到不安,继而互相竞争,抢夺金钱。但是,金钱是社会的血液。如果血液不能在身体各处流通,而滞留于某些特定场所,那就像全身生病一样。现代社会中,金钱没有循环到社会的各个角落,而是停留于局部,可以说这就是一种病态。

经济本应是以期社会顺利进行而采取的手段。但是,现代经济却首要先赚钱,并非是为了使社会更加富裕和顺利。比起让大家变得富足又健康的东西,人们更愿意做能赚钱的东西。食物是维系我们生命之物,但是以利益和效率为优先所生产的现代食物,有很多东西是通过吃来腐蚀身体的。
而且,疾病在社会中蔓延,人们并不反省那些令自己生病的生活方式,而是通过医疗来消除症状。这样一来,医疗成为一大产业,技术高度发展,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,同时人们也失去了对生命的觉悟。在医疗不像今天那么发达的时代,人们总是有着对自己生命的觉悟。但在现代社会,即使在自然界中已经是长有天命、可以寿终正寝的状态下,也要依靠医疗来维持生命,上了年纪就需要看护。于是又开始增加看护设施。人的病和老,经常会在一些地方成为商业诱饵。

必须从根本上颠覆这个经济存在状态,将其转变为真正令社会健全的形态。那就是改变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自己一定正确吗?

改变生活方式是怎么一回事呢?

最新的科学预测,如果人类在这10年间不转换生活方式,那么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的地球环境将在2030年达到临界点,到那时,迈向狂暴毁灭的车轮将无法停止。全世界的人都在协商对策,分分秒秒感到危机迫近,但是没有发现,其实危机的原因就在自己身上。那是因为人们的想法不是大局观,人们生存的目的就是只盯着实现个人愿望。

很多人从各自的立场阐述了如何度过本次危机,每个人都很努力。这些人正是因为优秀才批评其他人,而且也处于接受来自其他人批评的立场。但是,这里共通的是,每个人都不反躬自省。

到目前为止,人在遇到问题时,不是反省自己,不去反省那些制造问题的生活方式,而是通过更新技术和社会结构来谋求解决之道。比如遇到交通事故,会去改变交通系统以避免事故,或者说车的性能不好,来改善汽车性能。不是改善引起事故的人的性能,而是通过改善结构和工具来解决。
这已经取得了惊人成果,这样做会被当作好事,养成了偏执习惯——不改变自己而改变结构和工具,变成了一个不反省自身问题也能行得通的社会。其根本就在于,想把自己做的事情合理化的心灵。

但是,我们真的可以在自己想法的延长线上,引导出真正的正确性吗?

回顾历史就会明白,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正确性,大家都是抱着“这是正确的”想法生活。在战国时代,强行夺取别人的领地是正确的,在大战中为了国家牺牲生命是正确的。
但是,随着时代的发展,正确的事情就变成了错误,人类不断地去纠正错误,不断地向前进。这样一来,为了变得更好而反复的结果就是,如果现在达到了最终僵局的话,我们就会放弃自身,转而以自己的想法去做更好的事情。

现在,应该做的事

这个世界,时代的潮流总是在涌动。

近代的人类社会,一边滔滔不绝地控诉着地球危机,一边还用着同样的手法和能源,继续扩大经济矛盾。终于到了仅凭一己之力无法解决的地步,人们才开始关注现实。那就是,如果不被逼到绝境,人类就不会改变生活方式。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,一股超越人类力量的、巨大的时代潮流正在某处奔涌。

地球上的历史,并不是由每个人的意志决定的,而是由宇宙的洪流产生的,由时代的潮流编织而成。无论人类对现状抱有多大的危机感,自以为是地高声呼吁改善环境,如果这一举措与宇宙的洪流没有联动的话,那也只是为了主张自己的正确性,并实现自己的想法而已,这和迄今为止人类的所作所为别无二致。

那么,我们现在应该做什么呢?首先就是反躬自省。

回头看看,构筑了地球现状的、自己的生活方式,回顾把那个“小我”视为正确的内心深处。然后反观自己的生命是由什么支撑着,那个存在,于世界中又是怎样成立的。这就是拓展世界观。

随着世界观的扩大,能够看清自己并非仅凭一己之力存活,而是在这个世界架构中成为可用之器。那个时候,人会变得谦虚。以这种谦虚之心,当我们开始询问“自己该如何生存,如何充分发挥自己所长”的时候,你会发现,那些伟大之物总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。那是自己想要得出正确答案时,所无法了解的事情。

人类最无法理解的事情

如果放弃自以为是,而与宇宙洪流产生联动的话,事物会变得惊人的顺利。如此一来,在人生道路上的耗能就会减少。人们现在正在开发电动汽车和替代能源,想办法削减温室效应气体。但是如果人们能够心意相通,事物能更高效地进行,能源的消耗量会锐减。

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叫做地球的星球上。这里的大地、水、空气、风,还有太阳,为所有众生共有之物。它构筑着一个生态系统,这个生态系统如环无端,不停循环,是一切存在的根本。任何事件,无论是在非洲发生,还是在亚马逊发生,还是在北极和南极发生,都是发生在地球这个整体,是我们大家全体的责任。

因此,如果地球的某个地方发生了问题,大家要一起思考良策,齐心协力。经济也应该为此而用。世界上充斥着各种问题,若要一一解决,也许会束手无策,但是无数问题的根源都在于一个原因,那就是——国家和人们都只考虑自己。回顾本心,把每个问题当作地球规模的事情来看待,大家合力解决之时,那一个问题的解决,会和整体的解决联系在一起。这正是现在人类最难以做到的事情。

真正有价值的人生,就是对其他的生命和社会的健康做出贡献。由于自己的存在,使得人变幸福,世界变丰饶。在无法继续逃避现实的地球危机状况下,这是一个让自己生活方式大转变的机会,我们开始了这样的十年。

 

今后,你又将如何选择?

 

 

 


 

  看看地球的现状

以下只是当前世界所面临的很多问题的一部分。

这全都和我们的日常息息相关。

全球变暖

  • 气温上升,大气中的水蒸气增加,世界各地引大雨洪水干旱巨型台等,造成的损害也不断增加。
  • 干燥状况严重,森林火灾发。2020年,世界森林火灾面积是日本面积的1.7倍。
  • 由于生态系统的崩溃,野生生物以100年前的4万倍的速度(1天100个物种)在灭绝。
  • 2020观测到西伯利38℃永久冻土急速消融,据说有未知病毒将散播于大气中的危险。
  • 冰河融化,世界海平面在过去100间,平均上升了17cm预测到本世纪末最大上升1.1m日本9成的海岸将消失
  • 2030年,气温上升将超1.5℃,北极冰川融化,海水水温上升→西伯利亚冻土融化,放出沼气(温室效应是CO225倍)→亚马逊热带雨林将草原化,放出森林所储存的CO2世界最大的南极冰川将融化,引起更严重的气温上升,恶性循环将无法停止,科学家发出警告:2100年气温上升将达到4℃

塑料污染

  • 测每年有3000万吨(相当于2500辆汽车)的垃圾流向大海。
  • 2030年,大海中的塑料垃圾量将达到现在的3倍,据2050年将过海里所有鱼类的总重量
  • 每年有10万只以上栖息于大海中的哺乳动物因误食塑料而殒命
  • 鱼类等吃进去的塑料,会由食物链而富集毒素,人们吃了这些会影响到脑神经。
  • 塑料垃圾的约半数是包装和容器,由于新冠病毒而使其进一步增加现实是,附加于成本之上的再循环还不到全体的1
  • 发达国家以环再利用的名义,将大量的塑料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环境灾害。日本是世界第二名塑料垃圾出口国。
  • 说是不可能回收的塑料微粒,不仅在大海中,甚至飘散在大气中,向全世界扩散,被指出,具有在将来会引起严重健康损害的危险性。

水・粮食问题

  • 2019年的世界饥饿人口为6亿9000万人。地球暖化和纷争、世界性流行瘟疫等的影响,加速饥饿人口的
  • 发达国家每天都有大量食品被丢弃。日本每年丢弃612万吨(世界每年粮食援助量的1.5倍)的能吃的食品,要用掉1兆日元的税金去对这些废弃食品进行焚烧处理
  • 为了向各发达国家出口食用肉类,持续砍伐热带雨林,在南美将其变为放牧之地,这又进一步加快了全球暖化进程。
  • 由于要增加粮食产量,1960年以后,世界各地为了农耕,过度汲取地下水。预测2030年以后全世界地下水的枯竭状况将急剧增加,世界粮食市场也将遭遇重创
  • 一方面,专家指出,一部分发达国家将由于持续饮食过量而导致饥饿大流行扩大,到2030年之前,如果还不改善,在各地将引发纷争联合国在20207约发表,要达成SDGs“2030年之前将饥饿人口降到零,是的。

人口爆炸和老龄化

  • 根据联合国的推算,2030年世界人口将86亿,2055突破100亿
  • 由于倾斜的世界经济系统,贫富差距将进一步拉大预测到纷争的多发。
  • 日本在2030年,国民的3人中有165岁以上
  • 劳动力不足将更严重,社会保障费用增加的另一方面是无法提供费用,社会保障系统将失去机能
  • 报告说,在日本全国可能将有896个自治区由于少子老龄化而消失

AI

  • 2030年之前,据说由于AI的兴起,将造成社会上30%的失
  • 各国推AI军事利用,已经实现了无人机轰炸等。
  • 2045年,AI达到超越人类智能并自我进化集合性(技术上的特异点),警告说,AI将会从人类的控制下脱离出去。
  • 如果将开AI现代人类的人性反映在程序中,那么无法控制AI所支配的未来,是什么在等着我们?

 

 

2030年,将迎接怎样的未来呢?

 

 

 

 

One thought on “木之花家族期刊第105号 〜 2030年 地球将走向极限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