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之花家族期刊第106号 〜 疯狂的现代经济

生活在现代的人们最关心的东西 —— 钱。
但是,这个最关心的、最依赖的钱,是怎样让社会发狂的,又有多少人心知肚明呢?

生活在现代的人们,都被一种强烈的思想所控制,那就是“没有钱就活不下去”。文明发祥以来,人类一直追求着更好的生活,在历经几十亿年孕育出来的、丰饶的地球生态系统大循环中,展开了地球历史上罕见的“人工”特殊世界。其原点,就是经济。

人们为了寻求更丰富、更方便的生活,只发展“经济活动”这一人类特有的营生,结果现在人工世界已经大大脱离了生态系统的循环,将生态系统逼到了即将崩溃的边缘。然而,现代人活着,已经不是纯粹的生命活动了,而是唯赚钱为人生头等大事,为了赚钱而埋头于更进一步发展经济,自己的生活方式伤害了其他生命,甚至将无数生命逼到灭绝,给它们带来严重伤害,而人类对此事态的迟钝程度令人咋舌。

在这种破坏活动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人类社会,现在,迎来了疾风骤雨般的黎明前的黑暗。尝试改变视角,就会发现也可以说这根本就是预料之中。

我们诞生于此,这是广袤无垠的宇宙中,充满生命的、奇迹般的星球,以地球的大生命生态系统为母体。如果其中产生了原本生态系统中不存在之物,这个前所未有之物扩大并伤害了自己母体这个绝对存在的话,总有一天会发生问题。而且,那个造成问题的肇端,终将被淘汰,也是顺理成章、大势所趋的。

终于在全世界出现了大混乱的征兆,人们担心“会发生严重的事情”。但是,那只是该到来的时刻到来了而已,从大局来看,可以说全部都按照剧本有条不紊进行着。如果是那样的话 ———

 

书写这个剧本的人,

又是谁?

 

 

 

我们活着,是因为有地球存在。

之所以有地球,是因为有宇宙。

这个理所当然的事实,和生活在现代的人们的日常,已经相去甚远。
 

我们为什么活着?

我们试着举出几个生存不可或缺之物。土、水、光、风、空气 —— 有哪一个是靠人类自己的力量创造出来的吗?

我们吃的食物,都是在地水火风空这自然五大要素循环着的地球生态系统中孕育的,我们自身也是这个循环中的一部分,和多种多样的生命无限连锁,并彼此互相将生命相连。这个生态系统的循环,简直如同契约一般,每天按部就班地日出日落,春夏秋冬四季更迭,而绝不会有片刻停歇,地球周期周而复始。地球的循环是以太阳为中心,以九颗行星为首的数千颗星星在保持绝妙平衡的同时不断循环,是基于太阳系循环的。太阳系的循环是以“中央太阳”为中心,包括太阳系在内的数千兆个星星以直径10万光年的巨大规模持续循环,是基于银河系循环的。而银河系的循环,是以更大的存在为中心,无数的银河持续循环,它是基于大宇宙循环的。

像这样,我们生活的宇宙中有无数循环,这一切,都沿着大本大源的大宇宙法则,在完美的秩序下连锁循环,构筑了一个大和谐的世界。正因为在这个绝对秩序下有银河,有太阳系,有地球,才产生了丰饶的生态系统,我们也被赋予了生命。如果在这个多样化的循环连锁中发生错乱的话,被绝妙的平衡维持着的纤细的生命秩序就会崩塌,我们马上就无法立足了吧。现在这个瞬间,宇宙也在某种强大力量下维持着,而人类的意志、思考却对此一无所知,如果没有了这个秩序,我们连唯一的生命都无法存续。

破坏生态系统的“没钱就活不下去”

我们试着将视角移向身边吧。现代很多人都认为“要活着,不能缺少的”是钱。

钱是中央银行发行的纸片,或者计算机上的数字。这既不能填饱我们的肚子,也不能在风雨之中防身,它和生命的维持本来就毫无关系。自然界的生命,以生存为目的的活动,全部都和维持自己的生命直接相关。并且那些活动,都发生在生态系统的大循环中,在这个大循环中,自己的存在都是和成全、成就其他生命紧密相连的。人类也曾经按照伟大的宇宙法则,在这个循环中生存着。但是,随着文明的发祥而不断发展社会的人类,逐渐忘记了自己身处这个巨大的循环中,是被供养着,被活用的。变得只优先考虑人类自己,一味扩大人工世界。而且不知从何时起,生活的最优先事项变成了赚钱。

18世纪中叶的产业革命以后,这种倾向变得尤为明显。比起为得到生存所需的粮食而在大地上耕种,人们变得更乐于在工厂里生产大量的工业产品,而且,比起制作工业产品,更是靠操作计算机上的数字获得了巨大利益。其结果,并没实际生产物品,而是把钱作为商品再增加金钱的游戏一样,金钱经济异常膨胀,与实体经济相距甚远,钱开始单打独斗。

如果将地球诞生至今的46亿年历史比喻为1年的话,大约250年前的产业革命就发生在12月31日晚上11点59分58秒,也就是说发生在从现在开始的仅仅2秒之前。在这短短的两秒钟内所拓展开来的经济最优先价值观,从长久的地球历史来看真的只是一瞬间,而生活在现代的人们,却好像那是永远持续的绝对价值观一样,无法摆脱它去思考和行动。经济停滞、经济衰退的话,其解决办法,居然是考虑让经济进一步成长,医疗、福利、环境问题也会成为新的商业噱头,就连被誉为和平盛典的奥运会,与其说是体育运动,倒更倾向于以经济成效为目的,处于充满利权的状态。

现在,由于大规模流行病,人们不能像以前那样进行经济活动,很多人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不安。那是因为现代人已经失去了真正的生存手段。远离土地,为了追求金钱而扩大了人工世界的我们,已经和自然规律脱节,过着一种与原本的生命活动相去甚远的生活。新型冠状病毒戳破了这脆弱的生活方式。

在不受金钱束缚的大地的护佑下生存,衣食住行足够的话,就能冷静地观察世间。但是,脱离生态系统的循环,不具备独立生存能力的人们,仅仅是社会上发生了一点变动就心动神摇,六神无主,在不安的驱使下,想要存更多的钱,这样一来就愈发远离生命本来应有的状态。结果,正如上一期中所说的“2030年问题”,地球现在正迎来危机。

痛楚深处的温馨提示

迄今为止,我们一直以此视角反复发布讯息。但是,真正能从内心领会其中真意,从自我进行改变的人,却寥寥无几。这也许是因为人类是一种只能通过痛苦才能感知状况的生物吧。

疼痛是生物生存中最重要的传感系统。如果身体发生问题时感知不到疼痛的话,无所顾忌地向前冲,最终会将身体搞垮。正因为能感知疼痛,我们才能回过头来修正其肇因,能够恢复健全的状态。无论是在物理层面还是精神层面,这都是使生命得以存续的重要机能。然而,随着文明的发展,不断推进科技进步的人类,比起从痛苦中学习并纠正它的根源,更多的却是通过技术将疼痛在表浅的层次上进行消除,并继续向前推进,问题变得愈发严重却浑然不觉。

世界范围内发生了大规模传染病、异常气象等现象,人类无法像以前那样生活。人们将其视为“异常事态”。但是,这并不是发生了异常的事情,而仅仅是排除了扰乱生命循环秩序的、异常的人类活动,使生态系统恢复健康,可以说是非常正常的操作。在大宇宙法则之下的大和谐中,排除不和谐之物是这个世界的组织系统。人类的营生,在大和谐中做了太多不需要的东西。不仅不需要,甚至连不应该有的东西也做出来,从而使经济膨胀,甚而执着于这种状态。就这样整个社会都在疯狂,甚至意识不到这是癫狂的状态。

政治家、学者、创业者,在现在的社会中被视为优秀的人们,使用他们那些被称之为优秀的能力,为了应对当下发生的问题而设计出更高级的技术和结构,人们也相信这能解决问题。但是,我们必须注意到,这种人类的思考所构筑起来的是现代社会,在这延长线上世界是不会健全的。

现在,这种人类活动的结果就是年年增大的“异常事态”开始了地球规模的破坏。追求眼前利益,拖延问题的根本解决,累积矛盾的部分,伴随着破坏的这种痛苦会愈发严重吧。而且,越是抵抗这股潮流,痛苦就越明显。但是,之所以感到痛苦,是因为人们把产业革命之后仅仅2秒钟就构筑起来的现在的生活当成绝对的东西,并被囚禁于要去“维持它”的思想牢笼里。

疼痛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,同时也是最不需要的事物。要说疼痛为什么会发生,那是为了消除它而发生。反躬自省为什么会遭受如此痛苦,并去理解它的话,就会涌现出智慧以消除痛苦。疼痛的通道是神经,即“神的路径”。如果超越人的智慧的伟大存在通过痛苦向我们展示着什么的话,那么现在世界上发生的巨大痛苦背后,也应该能看到讯息。

我们之中,有伟大意志

再一次,把视野扩展到宇宙吧。
宇宙是由远远凌驾于人类智慧之上的强大力量运营的,在悠久的历史中编织出了时代。从宇宙创世到银河的诞生、太阳系和地球的诞生,以及地球上原始生命的诞生,在漫长的进化之旅中诞生的人类,经历了无数文明史的变迁,追寻着连绵不断的时代变迁,在那里可以看到一个方向。所谓的具备方向性,就是在那里有意志(意思)。宇宙是根据某种伟大的意志(意思)来运营的,它是宇宙的创造物,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,都反映着这种看不见的意思,与宇宙相呼应。

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进化之旅中,地球诞生了数千万种丰富多彩的生命。其中每一个,均为朴素的存在。例如,青鳉鱼在稻田的水中,蚯蚓在土里,在炎热的地方、在寒冷的地方、地上跑的、天上飞的等,种类丰富多彩,但是每一个体都只生活在适合自己的特定环境中,为了生存而一味地重复同样的活动,生命的波动幅度非常小。然而,无数质朴的存在,在各自的位置发挥着独自作用,互相连锁、循环起来的话,就会创造出非常动态的生态系统大循环。而且每一个都与运行宇宙的伟大意志联动着。

与此相对,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非常奢靡。像艺人和体育选手那样,拥有特殊能力的人们华丽丽地活跃着,赚了很多钱,很多人憧憬着这样的生活,以各个领域的顶点为目标互相竞争着。但是,这种特殊的存在,可以说是与作为生命的人类形态相距甚远的状态。如果大家都像奥运会金牌获得者那样成为特殊的存在,生态系统就无法成立。

生命的本质就是多样性。特别是人类,虽然是一个物种,但每个人都有着完全不同的独特个性。每个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,发挥着适合自己个性的原创作用,为全体做出贡献,过着受其他所有生命欢迎的生活方式。人类本来就拥有这样的尊严,应该朝着这个目标努力。其他生命按照宇宙的法则,在生态系统的循环中生存,而人类追求自己的欲望,脱离这个循环,破坏生态系统,换句话说,拥有着仅凭自己的意志就能俯瞰整个生态系统的能力。正因如此,人类作为许多生命的代表,被赋予了地球生态系统总指挥的头衔。那就是,各种各样的存在都很充实,做出让人骄傲的指挥动作。而且其结果是地球整体变得健全起来。如果换做金牌获得者,不管他们怎么挥动指挥棒,地球都不会健康吧。

在健全的地球上表现的是大循环的大共有经济。而且,配置在那里的每个人的意识都很高,因此很朴素。为什么呢,因为没把自己特别看待。人需要更朴素地生活。不表现自己的欲望和想法,而是按照宇宙的法则去发挥作用,作为大生命循环的一员,去生活。当我们放弃了既存价值观和经验束缚的思考方式,将自己置身于浩瀚的宇宙潮流中时,我们会从自身中涌现出一种超越人类智慧、运行浩渺宇宙的某种意识。那个时候,我们作为那个伟大意旨的表现者,在反复变化·变容·变态中不断进化,在动态的宇宙故事里生活。这才是人应该追求的讴歌自由的姿态。

宇宙寄与人类之物

宇宙广袤,无边无际,时间永恒流转。作为将宇宙的构成更近距离、更生动地表达的场所,宇宙花了很长时间,诞生了充满地球生命的奇迹之星。并且,作为一个多样化存在连锁循环的宇宙大和谐的雏形,在地球上创造了大生命生态系统,给咱们这些在生命进化过程中,最后登场的人类,给予了绝对秩序下的自由——自我。那是寄托了以下意旨:通过此自由意志,人类将在地球上表达什么。

这可以说是宇宙剧场地球故事。宇宙让地球上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现象,在时代变迁中,人类发挥了适合各个时代的作用。现在,时代迎来了巨大转变,全宇宙都在关注人类接下来在地球上会如何表现。

有个剧本摆在那儿。而且那个剧本,从宇宙创世开始就无变动地朝着一个方向前进,在巨大的意志下前进着。此意旨究竟要我们人类表现什么呢?当你放弃自我束缚,唤醒沉睡于内心深处的伟大意志之时,你一定能看到。对于人类来说,这是可能的。

 

在木之花家族中,每一个成员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,在“医”、“农”、“食”等各领域中发挥作用,同时全体成员也联合起来循环着,构筑和谐的生活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得的收入作为“一个钱包的经济”被大家共享,用于全体人员。

我们共享着空气。我们共享着水。也共享着太阳。所有的一切都存在于共有之下,这个世界才成立,这是木之花家族生活的原点。

在这个共有的世界里,我们的健康通过互相连结才得以保持。正因为所有的事物都是相互连接、循环的,食物才会被带到我们身边,排泄之物又会成为下一个生命的源泉,各种各样的存在都在各自的位置发挥着作用,将接力棒传递起来,从而保持整体的健康。那就不会产生垃圾。这个不存在浪费、洁净的循环结构,是原本的经济形态。钱是为了让这个循环更顺畅、更方便而产生的,可以说是社会的血液。循环于我们全身的血液,把必要之物运送到各个角落,使全身贯通,保持健康。现代社会,由于人们在金钱上承载着欲望,本应循环到各个角落的,却在所到之处发生了停滞,整个社会都陷入了病态。

在木之花家族中,大家共享所有的东西,彼此分享。在那里循环的不是自己的欲望,而是上天的恩惠。上天的恩惠,无论是从天而降的雨滴,还是从大地上获取的食物,其大本大源就是大宇宙法则,是存在于法则之下的,这个世界的循环。是我们要生存,绝对不可或缺之物。所谓不可或缺之物,就是绝对不会欠缺的东西。那是上天的恩赐。

大家彼此连结,当伟大的上天恩赐在地上表现出来,事物就奇迹般地顺利进行,用少量的能量就能实现极其丰饶的大循环世界。如此一来,就不会因欲望和不安而过度收集,必要之物只会以必要的产量,在必要之时来临,从而产生良性循环。

这样的木之花家族的生活中心,是自创立以来从未改变的“菩萨之乡”精神。所谓菩萨,是指:将他人、世间的喜悦作为自己喜悦的,这样一种存在。人类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,而是为了在大地上展现伟大的宇宙意志而生的。其目的是展现多样性存在的无限连锁,展现在绝对和谐下完美的循环,展现宇宙的根本原理 —— 爱。

文明发祥以来,曾经一直为实现自我愿望而喜悦的人类,要建设一个舍弃小我,而与所有的生命一起喜悦的大和谐世界,为提高自己的精神能量而感到喜悦的时代,现在已经开启了。那是从根本上颠覆文明发祥至今6500年历程的生活方式。在那之后,会有怎样的世界在等着你 ——— 那是寄托于你的意志和决断之上,你自己要在未来去亲自确认的。

 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