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人都应成为探索自己内心的专家的时代

看了4月29日在TBS富士台放映的《秋之桥 体操·白井健三》以及5月2日NHK综合放映的《专业 工作的作风 松岗修造超级高校生专家》,我向大家推荐这两部片子。过了两天,大家把这两部片子看完之后,在第三天晚上的大人会议上,分享了博客《革命从每个人的觉醒开始》。在这之后,isadon说了如下这些话。

――

在这部影片里,不仅有秋之桥的白井健三,还提起专业的钢琴家、高尔夫球手、程序员、拳击家。我是推荐这部影片,不是希望大家以他们为目标。首先,我希望你们能够去了解已经到了像他们这样的人显现的时代。他们也是普通的人类呀。看影片的时候我就在想:他们和大家有何不同?

那就是,他们把刹车给扔掉了。

我想起羽生结弦,在这一集没有出现,他在高中的时候十分活跃,引人注目。他在去年11月NHK杯单人滑和自由滑中两项分数加起来破天荒地超过了300分。两周之后,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大奖赛中,他将记录更新到了330.43分。这一年是他的金牌时代。还有,羽生结弦在NHK杯的单人滑中破天荒的超过了100分,在当时这是不敢相信的的事情,简直是神迹!可是呢,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三大陆对抗团体赛中,第一次参加的18岁宇野昌磨在正式大会上第四次旋转成功,创下了105.74分的个人最高纪录。

像这样,最高记录在不断地被刷新。人们以超越最高纪录为目标,当目标达成之后,再继续以更高的纪录为目标。然后在那样不断的超越中,人们扔掉了刹车。刹车扔掉之后,继续做超越的事情。
可是,很多人都有“我做不了”,“我怎么可能?”等奇怪的心理,这就是还带着刹车。从某种意义上看,与其说这是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,不如说他们在自己封闭自己。
我并不是说希望你们成为白井健三和羽生结弦,而是想说你们人生的目标没有界限。界限是自己制造出来的。人们总觉得“我就这点水平了”,然后就一直抱着不想超越自己的念头。

如果想让自己开花,想看看自己的可能性的话,请把刹车扔掉。为此,必须要客观地看自己。人总是在不知不觉间回到自己的经验当中,从某个时候开始说“我就是这样的人”,来把自我定位。但是,经验的积累本是为了扔掉刹车而存在的。虽说如此,人类因有自我而持有经验,把这个认知当做常识,试图继续生活在牢笼里。未来是为了超越以前的经验而存在的,虽说灵活运用迄今为止所积累的经验是好事,但是不能把经验当做固定的结论。

这就是超越自我的方法。

通过这次的影片,举个例子比如说音乐吧,我已经感觉到新世纪的人已经抱有超越老师的思路。就这么做下去,他们就会发现他们自己无限的可能性。进入21世纪的现在,年轻一代正在进一步扩大人类的可能性。

但是,在这里有一个担忧。“革命从每个人的觉醒开始!”里也讲过。扩大人类的可能性的目的应在于为人类做贡献。或者说,作为生命为地球做贡献。

然而,在影片中那些夺冠的人,因为他们的世界观还太小了,所以他们也仅仅只是在提高自己的能力。虽然新时代已经来临了,但是超越个人愿望,为世界做贡献的人还是少有的。有一个程序员,他说我想为人类做贡献,比起存钱而后成为亿万富豪,我觉得为人类的进步而工作更加的炫酷。我很期待他的未来,他说的话应该成为这几年人类达到的目标。

几天前,我和一个40多岁的女性谈话了。我告诉她:虽然你的能力很强,但是这份能力与宇宙和地球生态系统的构造、以及时代潮流不一致。因此,这种过高的能力反而成为了你人生中许多问题的种子。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,因这个世界的法则(因果报应)导致自己的人生停滞不前。这个社会开始出现了发现这样的问题,并且认真对待的人们。因此现在,人类进入了反省自身的新时代。

木之花里常有想建造新的社区的客人找我谈话,我会这么跟他讲:这个世界是由无限的生命循环而建成的,社区并不是建造出来的,而是和时代一起成长出来的。时代在被表现的时候(上帝在表达自己的时候),人们为了点缀那个时代就被给予了合适的工作,就仅仅这样子活下去而已。因此建造一个社区并不是自己说想做就可以做的。相反的,如果有强烈的愿望,可以说他是不适合生活在社区的。

但是像那样的人有很多都看不到自己真实的状态。不过人类的意识在往好的方向转变也是事实。

现在的人类社会,矛盾堆积的像山一样高。但是真相是,这个世界并没有是错误的。没有正义也没有邪恶。如果哪里出现了问题,那就是“无知”造成的。无知就是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。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无知呢?那就是对这个世界构成原理的无知,对自我的存在意义的无知。

相对的,拥有智慧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?那就是,知道自己的无知,拥有无限智慧的人。经历无数的经验,获得智慧,不断成长的人。如果到达了那样的境界,人类的个人欲望就消失了,成为了宇宙生命而活下去。

为了达到那样的境界,人类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接受时代赋予的使命并把它完成,承担这个世界赋予自己的任务。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。个人为全体存在,全体让个人存在。真正到了每个人“抱一”的时候,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成长就可以实现,真正的和平就会在地球上出现。

我正在想人类到底啥时候才能意识到那样的事情呢,这次奥巴马就来广岛访问了。他去广岛的话,我想顺便也去一下长崎就好了。这是世界目前所关注的话题。他突然来广岛,我感觉到时代的转动。这不是因为日本和美国方便而访问的,而是时代在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前兆。

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影片的事情。那些运动员无视常识以及“这已经是世界最高了,没有比这更高的了”的想法,切掉了这些开关。这也是新时代的人开始做的事情。

那么,我们木之花的成员在这个时代应该做些什么,应该切掉哪些开关呢?那就切掉“自我”这个开关。只有把自我扔掉了,崭新的生活才能成为可能。现在大家已经能够共用一个钱包了呢。自己的东西和大家是共有的。并且也能够把他人的孩子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、教训了呢。像这样的事情在这个世界有多少人能做到呢?像这样没有分别的世界,在这里已经完全实现了。
然而,自我是从大到小无所不在。既然这样的话,那些运动员每天挑战自己能力的界限,那我们就每天专心修炼自己的心性,希望达到人们所赞叹的境界。

我想了这些,所以推荐大家看这部影片。他们在钢琴、电脑、运动等领域不断精进、不断超越,那我们就在心的领域不断抛弃我执,这意味着我们和白井健三和羽生结弦一样。我们是探求内心的专家,作为人类未来的榜样生存下去的人。

时代确实在不断更新中前进。因此,不断抛弃“自我”这个刹车,就是我们活下去的真正目的、意义。并且现在,人们将进入所有人都会成为探求自己的内心的专家的时代。

优先抛弃自我的人,就是和时代一起生存、为时代做贡献的人。

2016年5月16日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